close

我好想念麵包車喔⋯(蹲在地上畫圈圈⋯


http://www.nextmag.com.tw/breaking-news/people/20150303/15627559

20150303peo0705_1425397391137_170492_ver1.0  

陳源慶說,老闆當久了,剛開始開麵包車去鄉下叫賣,有點尷尬,但久了卻愛上開麵包車。(本刊資料照。攝影:賴智揚)

 

每天下午,陳源慶總開著他那台麵包車,行經台中的大雅、沙鹿等地。都會區買麵包方便,鄉下卻不然,許多家庭都靠他這台麵包車,備妥隔天早餐。

四十六歲的他是麵包店老闆,小時候住在南投,那年代的鄉下哪裡有麵包店,「能吃到阿姨去鎮上買的白土司抹草莓醬,就覺得真好吃,所以國中畢業我就拜師學做麵包,退伍後在台中開麵包店,當時台灣人開始習慣吃麵包,很好賺。」

 

但幾年後麵包店越開越多,他的店生意越來越差,十分煩惱。他左思右想,確定利用空檔,開貨車去鄉下賣麵包。但老闆當久了,「去開麵包車怪怪的,好像去夜市擺攤。鄰居、客人看到我開貨車出去,問我去哪裡,我都回答去送貨,除了面子問題,更擔心客人覺得在我店裡買到的麵包,跟鄉下麵包車是一樣的,會嫌棄。」

 

但為了養家別無選擇,每天下午他留老婆看店,自己開麵包車到沙鹿、大雅一帶比較鄉下的地方,沿路叫賣。慢慢的,他跟當地人越來越熟,「像有個社區,我的車才剛到,好多眷村老伯伯早就在路邊等,還會同時抬起手看錶,那個畫面很可愛。」

 

沿路人們看到他的車,開始會熱情打招呼,「有些人手上提東西,還特地把東西放下,跟我揮手,讓我回想到小時候住鄉下的感覺,好有人情味。記得剛來台中,好不習慣,都市人很奇怪,人怕人,在路上跟人家打招呼,對方都冷冷的,以為我要騙他或有什麼目的。」

 

麵包車一開就是十五年,眷村老伯伯走了好幾個,小女孩嫁人了,前陣子一個太太忙著娶媳婦,她的兒子,陳源慶可是從小看到大。「有些人以前每天買好幾個麵包,現在只買兩、三個,因為小孩都搬出去唸書或工作,像我少年時從南投搬到台中那樣。」


現在他偶爾會回南投鄉下看媽媽、阿嬤,他說,那裡還是很有人情味,老鄰居很有話聊,不過幾乎只剩老人,年輕人都搬走了。不過沒關係,現在他也老了,他說,以後退休想搬回南投,跟大家作伴。

(撰文:簡竹書。原載於2012年4月12日壹週刊568期)


(圖文出處皆為網路,純粹轉載分享,若有不妥請告知,謝謝您~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鼻毛女說 麵包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星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