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995864_10205055832867383_4902169970611684822_n  

中午,她帶了兩杯咖啡

是她最喜歡的熱美式不加糖
帶著一貫樂觀的微笑,走進我店裡
一屁股坐下,爽朗的說:喝吧!
其實我不愛咖啡的,但我知道
這時候的她,是位家教
要來給我上課的。


她喝了一口咖啡,然後給我一抹淺笑
那是我的鎮定劑,是無論心情好壞與否都能被舒緩的仙丹
放下咖啡,她輕柔地說了個故事:


「我年輕的時候,第一次談戀愛,是高中的時候,一個大我十幾歲的某幹事,我不知道他為何喜歡我,一開始都很正常,後來他懷疑、猜忌、跟蹤,甚至堵我不讓我回家,我當時年紀小,不敢反抗,也不知道該求助於誰,還好當時有個要好的同學可以適時的幫助我。後來,那男的開始惡言相向、用語言暴力羞辱我,還會用不去考試、甚至揚言自殘的方式嚇我,我真的被他嚇壞,才下定決心漸漸疏遠他。


出了社會沒多久,我認識了我現在的老公。因為我的家庭因素,讓我極度想脫離原生家庭,我以為他是能救我命的稻草,加上他也真的對我很好,於是我決定與他結婚,即使在籌備婚禮時我已經看到某些明顯不合適的問題,但當時的我都說服自己那都不是問題, 於是,事實證明,就從籌備婚禮的那一天開始,到現在此時此刻,那些問題,只有更多更大,嚴重到我無力負荷,只能冷處理。


我知道,這樣的婚姻,大家都勸我離婚,尤其是我還有個讀國中的女兒,連我女兒都建議我離婚,因為她打從心裡討厭這個爸爸,甚至厭惡她爸爸那邊的親戚吃人夠夠不吐骨頭,而我也知道我也不是條件很差找不到第二春,但是,我選擇冷處理,是因為我認為在女兒還沒成年之前,做父母的有義務與責任維持一個所謂完整的家的形象,即使那只是個假象,但我的觀念就是這樣認為了,所以誰也勸不動我,我目前就是不會離婚。」


我喝著熱美式,不加糖我喝不慣,這故事太苦了!
我拿起糖包,倒了半包,攪拌攪拌
希望苦過就好,以後都是甜的!


她喝了幾口咖啡,停了幾秒不說話
我怕她哭出來,但她沒有


「今天跟妳說了我的故事,是要告訴妳,我們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,很多時候遇到問題都求助無門,於是很容易把狗熊當英雄,以為他是妳的救世主,當看清事實想脫身時,往往已經身不由己,或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。妳是個聰明人,有主見又樂觀,表達能力極佳,但妳被原生家庭壓抑了幾十年,我感覺得到,其實真正的妳,很叛逆,很瘋狂,甚至有時很想逃得老遠讓所有人都找不到妳,於是妳可能會不自覺的被乍看之下與妳不搭嘎的人吸引,這樣是有點冒險,但不是不好,而是妳必須時時提醒自己,看人,要看心。愛情與麵包,都很重要,若今天只能選一樣,我建議妳,還是選麵包,因為沒有麵包,就沒有力氣遇見更合適的愛情。」



我看著她,這位53歲的大姐
從原本封閉內向被關在辦公室很多年不知外界為何物的會計小姐
因為生活因素換了職場跑道,所以在短時間之內急速成長大蛻變
因緣際會下讓我認識了她,從一開始的客人
變成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,有時我們可以聊三個小時
甚至我們可以擁抱對方,沒有一絲違和感


此時,她的咖啡已經見底,她緩緩起身:
「好了,我要走了,妳啊,放慢腳步,多用理性處理,知道嗎!」
說完走到門口,轉過身來青了我一眼,還對我嘆氣!
那是一種「妳自己好好想清楚」的提醒
我笑了笑,然後把她推出門~


回到位子上,我知道,有些答案,已經漸漸浮現。
謝謝妳,我的一帖良藥!


(題外話:若未來妳離婚了、我也單身、你女兒不反對、多元成家有通過就讓我們共度後半輩子吧。(她如果聽到這段一定會扁我。)



(攝影.美編.文章:鼻毛女)

arrow
arrow

    水星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