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997630_10205057684833681_797335316198271358_n  


那晚,再五分鐘就要打烊了
她出現在我店裡,我知道這下子
沒有一小時是出不去的了
可是我一點都沒有不高興,反而想跟她多聊聊

她把我店裡當作休息站、補給站、中繼站、茶水間
等接孩子去吃飯、等同事下來、等客戶電話
吃飯吃點心喝下午茶樣樣來
我早就習慣了,也喜歡她的出現
因為那表示我有人可以講話或有食物可以吃了~
她如果兩天沒來我還會很想她勒

她坐下,嘆氣,苦著臉
這陣子一些同事與主管之間有不愉快
她是當事人之一,也被搞得很不舒服
她用了將近一小時吐苦水
我只是聽著,如同她傾聽我的心事時的態度
吐完苦水,她又嘆了口氣,我說別歎氣,會衰
於是她苦笑,發洩完就好,她懂的。

「啊妳最近,還好嗎?」她挑眉的問我
我知道她在問什麼~
「嗯~還好,就持平。」我癟嘴
她看我回答的那麼 " 保守 "
於是決定要心靈導師上身一下

「怎樣?」
「... 我幹了一件事,不知道這樣好不好,但我想先這麼做。」
「妳幹了啥事?」
「就⋯嗯」我怕被她罵,所以我小小聲地講。
「啊那件事不是已經於結束了?」
「啊就我自以為可以啊沒想到我的內心背叛我啊!」

我多半時間是低著頭,不敢看她
因為我怕看到她,哪怕只是個不經意的皺眉
我都會覺得我像是個闖大禍的屁孩在交代案發經過
但我會不經意的瞄向她
發現她不僅沒不悅,還越聽越有趣
我稍微放了點心,緩緩地把故事說完

「XX姐,我深深明白我的死穴大罩門就是,若有個人,溫文有禮成熟沉穩,能用和緩平穩堅定自信的語氣眼神口條清晰不吃螺絲,介紹他自己或介紹他的專業領域,我幾乎就完蛋了;如果又剛好是個帥哥型男,我幾乎是99%眼睛黏死他不放甚至立刻把頭靠上他肩膀從此沉淪。」我說。

「啊妳就很挑啊,非帥哥不要啊,自討苦吃。」她冷眼看我
「啊我沒辦法啊,我又不是故意的,我天生就這樣啊」我急忙跳腳
「天生愛帥哥喔?」她疑惑
「嘿啊,小時候看故事書,我可以盯著王子都不翻頁ㄟ;卡通我只看機器人打來打去,什麼喬琪姑娘小甜甜那種小公主我看幾分鐘就轉台,妳知道日本卡通聖鬥士嗎,那是我小時候的天菜啊啊啊啊啊啊!」

她白眼看我。我覺得可能要被罵了
連忙換個姿勢,避開她的眼光。

「記不記得,之前我給妳做的測驗?」
「記得」
「記不記得那個測驗的結果?」
「好像記得」我彷彿想起了些什麼

「妳啊,個性鮮明,喜怒藏不住,主觀意識強,非常理性,很有主見,有點固執,很想瘋狂去做一些事但常常被壓抑著,對不對?」
我微微點頭

「以星座來看,妳上升在獅子;獅子是主導、是領袖、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、是權威是榜樣、是需要被矚目的,對不對?」
我依然點頭

「上升在獅子,本位在雙子,妳對於對方的腦袋裡裝什麼有極高的興趣,就算對方再帥腦袋裝屎妳也不屑;妳對於頻率相通的人完全可以被吃的死死死!雙重性格讓妳可 以瘋癲又可以自閉,厭惡被管教被約束,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和平主義者,就算瘋癲也會有節制,就算自閉也只是一陣子,對不對?」
我還是只能點頭

「所以!」要宣判我要被關幾年了嗎?

「妳啊,妳要的是一個,比妳更有能力的人,妳才會打從心裡打從骨子裡服他!對不對?」

我   完   全   無   法   否   認 !

「妳跟我女兒很像;妳們開心,就豪不吝嗇的表現與分享出來;相對的如果不開心,也絕對不吝嗇於表現出憤怒與不滿。一開始我很難接受我女兒會這樣跟我大爆炸,她 狂吼著她的不滿,她幾乎用盡吃奶的力氣怒吼著表達出為何憤怒,我幾乎快要不認得她是我女兒。後來我理解了,這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,我應該要感到高興,因為 無論是情緒的表達或能使用的詞彙,她學會了表達自己,我也學習去理解她為何快樂為何不滿,漸漸地,她爆炸的次數少了,也比較能更適切的表達自己了。」

「妳願意表達自己、願意溝通,是很好的事,但妳需要更多發洩的管道,因為妳是很多內心戲的人。妳有時敏感、但又要跟理性拔河,久而久之妳會把所有情緒混雜在一起,妳或許自以為聰明可以處理,卻往往高估自己而力不從心。」

「妳要學著,使用鉛筆,而不是油性麥克筆。有些事情,我們可以用鉛筆寫上,然後在下面註記,優點加幾分、缺點扣幾分,給自己一段時間觀察紀錄,妳會發現哪個選項才比較適合妳;若妳一開始就用油性麥克筆,一筆定生死,往往會誤判很多事。」

此時,我恍然大悟了些什麼⋯
我的確常常用麥克筆處理事情,自以為乾脆豪爽大氣豪邁
偶爾也在日後發現錯誤

「有些事情,妳可以同時處理的;有些事在尚未定論之前,都是有台階可以下的,沒錯,不能因為年齡而趕進度,不能因為討好而委屈,不能因爲懶得處理而隨便,但是,時間真的寶貴,抓好自己的底線。」

「假 設,一個人有一個缺點,另一個人有兩個,表面上看起來我們當然要選只有一個缺點的人啊,但是那一個缺點可能是恐怖到讓人無法忍受的,妳要選他嗎?一個人也 許很普通不起眼,但他一直在學習,另一個人現在已經發光發熱,但延續性呢?不起眼的也許默默關心妳,但妳嫌他頻率不到,已經發光熱的那個因為太耀眼了,光 芒遮蔽眼睛,他根本看不到妳,而妳卻傾心於他的某種風采與那看不到的未來?當然不是要妳現在就做決定,當然妳應該再去看更多人,但要記得我說的,鉛筆理 論。」

「記得,聽自己的心,跟著心走,然後設底限,運用鉛筆理論」

我這輩子,很少有機會,被堵到沒話講,而且是心服口服。
那我要傾倒在她身上了嗎⋯⋯⋯

我最近真的上了好多課......

『You only live once, bet if you do it right, once is enough.』
你只能活一次,但要是過的精彩,一次就夠了。




(攝影.美編.文章:鼻毛女   英文: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水星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